close
根據美國籃協主席柯倫基洛(Jerry Colangelo)表示,當他在2005年接掌現在這個職務時,被賦予重新建構美國在全球籃壇霸主的地位,自己所排定的首要之務竟然是修復與全球運動品牌大廠NIKE之間的關係?!

因為2004年雅典奧運期間,美國隊不但遭遇史上最慘痛的教訓之一,「僅僅」抱得銅牌而歸,更因為當時主帥布朗(Larry Brown)「冷藏」NIKE的最新「金童」詹姆士(LeBron James),導致NIKE與籃協關係降到冰點。



柯倫基洛回憶當時說道:「NIKE和我們的關係可說是完全分崩離析,幸好我自己和他們內部以前就有些交情。奈特(Phil Knight,NIKE共同創辦人之一)和我先前曾一起經營棒球隊,而NIKE的國際籃球總監瑞佛林(George Raveling)更是我多年的舊識。」

柯倫基洛強調:「所以我和他們本來就交情匪淺,現在就只是再澄清一些先前的誤會而已。首先我要向他們說明的是,他們是在和美國籃協打交道而不是NBA,我們可以用《USA Basketball》創造新的品牌來作行銷,我想這就是為什麼得以重啟和NIKE談判大門的主因。」

當柯倫基洛選擇K教練作為新任國家隊主帥時,其實曾引發不少爭議與討論,因為K教練從未在NBA有任何執教經驗。但不知道是巧合或者是刻意,K教練除在杜克大學的豐功偉績外,他和NIKE的關係據傳非常緊密。

柯倫基洛心目中的理想藍圖裡,為了達成重新讓美國君臨天下,他自認必須具備三項要件,那就是NIKE得成為主要贊助商、自己掌握國家隊人事權和充足的經費以供花費,而顯然NIKE在第三點也將會是一大助力。

在柯倫基洛積極奔走之下,成功和NIKE達成三年贊助合約。根據統計資料顯示,以2004年作為分水嶺,美國籃協前4年共募得900萬美金,不足之處還必須由NBA官方彌補;但後4年這個數字暴漲為3300萬美金,至於2008年到nba 即時比分2012年則再進帳3500萬美金。

根據《富比士》調查結果指出,2012年時《USA Basketball》旗下的贊助商包括,「24 Hour Fitness」(能量飲品)、美國運通(American Express) 、漢堡王(Burger King)、 「Cisco」(著名網路公司)、「Dr. Pepper」(飲料大廠)、開特力(Gatorade)和「Jeep」(知名車廠)等等。

當然其中最主要的合作廠商還是NIKE,柯倫基洛表示雙方攜手合作所建構的品牌,帶來相當相當大的成功,目前已經計畫再一起聯手直到2024年。

有NIKE作為合作對象,最大優勢在於球星們更有意願加入國家德州鋪克玩法隊。2008年和2012年奧運會上,美國隊兩位最大主角詹姆士和布萊恩(Kobe Bryant)無獨有偶地正是NIKE旗下最大的兩位籃球明星。

有專家也指出就像運動明星一樣,當完成和NIKE的簽約後,其他各式各樣廠商就會隨之跟進,而《USA Basketball》也是如此。他解釋道:「柯倫基洛成功運用NIKE作為跳板,來得到更多更多贊助商青睞,現在就連蒂芙尼精品(Tiffan大樂透y)都是合作對象了。」

假如你還需要證據說服你N機械手臂百家IKE扮演的角色有多麼吃重,那麼只要看看號稱美國隊最新的接班球星杜蘭特(Kevin Durant)是在哪家運動品牌旗下,相信答案就已經不言自明了。

新聞出處:痞客邦NBA新聞





線上漫畫
arrow
arrow

    靳嘉新口貨趴桶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